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

四國愛媛縣今治市 - 燒豚玉子飯

大約在40年前, 「今治燒豚玉子飯」在四國愛媛縣今治市內一家名為「五番閣」(已結業)中華料理店出現。它是一種蓋飯料理。據傳一位廚司自「五番閣」結業後自己開了一家食堂, 更把這款當時只在廚房中提供給員工醫肚的食品放進新店的菜牌上。自此, 它便普及起來, 更了當地的人氣食
目前, 全市60食堂和餐的菜牌上都能找到今治燒豚玉子飯。厚厚的燒豚和一雙會震動的太陽蛋就是它的標誌。每家店再配上自家醬油和配料使其發揮出每家店獨有的色彩。它是市內最受歡迎的速食。
今治人的特點是無耐性,這也反映在他們的飲食文化上。在落單後, 客人要求食物要迅速提供。對於今治燒豚玉子飯, 一碗米飯,在上面舖上燒豚肉,再蓋上一雙太陽煎蛋,然後加醬油和配菜。只需幾十秒便製成一碗美味的蓋飯。這不只滿足今治人的肚皮, 更可同時滿足他們心急的個性。所以話今治燒豚玉子飯是他們的心靈食物一點也不為過。
就是因燒豚玉子飯對今治人那麼重要, 他們成立了民間社會組織名為「今治燒豚玉子飯世界普及委員會」,希望把他們的食物推廣給更多人。為了達到目標, 他們不斷到國內出席不同的食品比賽。今年6月, 他們的燒豚玉子飯就在鳥取縣舉行的比賽中贏得中國、近畿、四國地區的金獎。在102021日,為數約60人的志願工作人員會跑到北九州市的另一個比賽場地,繼續為他們心愛的蓋飯努力, 嬴取更多人認同。
此外, 他們正落力把今治燒豚玉子飯商品化。希望日後在全國大大小小的商店都能出售有品質的蓋飯。

包裝商品蓋飯的製作過程
今治市位置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